宜蘭縣政府交通處 logo

重大建設計畫


2023/07/20

羅東轉運站暨附屬設施停車空間新建工程

交通處


計畫緣起

 

目前羅東臨時轉運站從民國101年啟用迄今已逾11年,每年服務達500萬人次的旅客,是羅東地區鄉親們搭車往大台北都會區最重要的交通轉運站。
羅東臨時轉運站係向私人租用土地而興建,在使用上有租期的限制,又羅東後站地區市地重劃開發完成後,商業活動更加活絡,有必要儘早完成新建羅東轉運站。為此,縣府為提升羅東地區民眾轉乘公共運輸的品質及便利性,積極爭取「前瞻計畫」籌措經費,並於光榮路與傳藝路口交通用地興建更完善的轉運站,終獲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48,500萬元,另本府自籌57,800萬元,總經費共10.63(其中工程費為9.45),預計於113年完工。

 

計畫概要

1.羅東轉運站為羅東火車站東側之都市計畫「交通用地」,距羅東火車站約300公尺。規劃建置地下2層地上1、2層之建築物,地下2層分別為汽、機車停車場,地上1層則有售票空間、候車空間、商業空間及計程車排班區。
2.羅東轉運站將依所在都市計畫範圍規範內考量未來轉運站人車需求,規劃建置相關基本設施,包含如下:
(1)國道客運月臺設置12席。
(2)市區客運月臺4席。
(3)國道下客月臺4席。
(4)備用月臺7席。
(5)臨停接送車位10席。
(6)規劃汽車停車位498席及機車停車位1,202席。


預期效益

鄰近羅東火車站,規劃轉運站與停車場共構,提供舒適且便利的停車轉乘接駁空間,提高民眾使用大眾運輸之意願,紓解羅東市區整體停車壓力並減少違規停車對於周邊道路交通之衝擊,以整頓周邊停車秩序,提供行人舒適之步行空間。

 

辦理情形

截至113331日止羅東轉運站整體工程進度達98.27%,刻正正辦理工區北側地坪PU防水施工、風雨走廊照明安裝、1F外牆紅磚面清理、周邊景觀預鑄緣石施作/人行道透水磚施作、景觀植栽整地、傳藝路側既有水溝-溝蓋換新、模板組立、混凝土澆置。

主辦機關:宜蘭縣政府交通處、建設處

聯絡單位:交通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