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交通處 logo

最新消息


2023/12/05

立法院三讀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 確立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政策方針

交通處


立法院今(1)日三讀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確立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政策方針原則、強化各級政府道路安全運作機制、中央相關機關及地方政府依權責推動並落實成效監督等,完善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改善推動制度,以期建立以人為本之道路交通安全環境,達到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終極目標。交通部表示,除了感謝長期關注及支持本法制定之立法委員、民間團體、相關部會及縣市政府等,更將落實政府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決心。
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共分5章計28條,各章分別為「總則」、「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政策」、「道路交通安全計畫」、「道路交通安全會報」及「附則」。本法首先揭櫫改善道路交通安全係全民共同之任務,同時亦定明各道路交通安全重要關係者之責任;次就人、車、路、汽車運輸業、教育宣導、執法、緊急醫療救護、保險與研究發展等九大面向訂定基本政策,作為跨部會、各級政府分層擬定計畫並落實分工執行事務之依據,以強化政府道路安全運作機制。在道安運作體系方面,中央及地方將分別設置道路交通安全會報,在中央由行政院院長召開,在地方則由直轄市、各縣市政府首長召開,以落實中央各機關及地方政府依權責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此外,對於充裕道安改善經費、資訊公開與成效監督、資料取得與行政協助、官民學合作及法規檢討等各面向均有完整規範。
交通部強調,道路交通安全涉及國人日常基本「行」之安全,解決道路交通安全問題必須結合中央各部會、各級政府、社會各界與全體國民共同力量才能達成。本次立法係因應社會需求,訂定我國道路交通安全上位政策方針,希望透過本法凝聚社會共識,明確化中央各部會與各級政府之責任,建構未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動之基本架構,以加速進行道路交通安全改善工作,回應人民對道路交通安全之期待。
交通部重申,道安改善工作,中央與地方皆責無旁貸,且會緊密攜手合作一起解決。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三讀通過象徵道安推動工作跨出了重要的一大步,未來中央不僅會持續切實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環境及政策,也會督導地方政府落實執行,齊心為改善道路交通安全而努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