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交通處 logo

最新消息


2023/10/17

AI助攻 交通走向零事故

交通處


AI助攻交通,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六年來已斥資近73億元,目前AI技術已廣泛運用在各類交通管理,盼未來擴及鐵道安全,並持續精進道安;同時他也指出,當AI技術運用到極致精準時,就是全面自動駕駛,一旦擺脫人為疏失的風險,就有機會在2050年實現零事故、零死亡願景。

交通部從2017年以來,共斥資72.87億元推動智慧運輸,投入在AI技術應用於交通管理、交通安全及基礎設施維護等領域。王國材說,AI確實是現階段運用非常廣泛的技術,交通部也早有察覺趨勢,從日常紅綠燈時間管制、路段人車流量的計算、車牌辨識準確度,以及路口安全管控等,都正在活用AI技術的輔助。

王國材指出,AI運用在交通管理,與人本交通相輔相成,透過技術提升避免事故、減少傷亡,讓交通更便利,期盼未來擴及台鐵的鐵路安全,提升軌道安全管控,例如透過AI巡軌比對縫隙大小,判斷是否會造成斷裂風險,或是精準辨識軌道上的物體,以輔助駕駛煞停。

關於道安的提升,王國材提到,由於行人穿越馬路沒辦法估計時間,若正好在路中央卻變換號誌,會有很高的碰撞風險,這時透過AI判斷路口仍有行人行走中,就可以把綠燈時間稍延長,提升路口安全輔助系統的運作;同時藉由科技執法準確判斷車輛有無違規。

王國材強調,當AI技術用到最極致的情況就是自動駕駛,透過攝影機和AI電腦,等於模擬人的眼睛跟腦,人看到紅燈、禁止通行、看到限速,若機器透過攝影機和AI也能做出精準的判斷,就有機會實現全人類都沒有交通事故的願景。

王國材說,國際普遍評估2050年是全世界可以實現自動駕駛、零死亡的時代,只要還是人類自駕就一定會有疏失風險,很難完全避免交通事故;唯有透過AI技術不斷提升,達到極致精準、純熟的判斷,就有機會看到交通零事故、零死亡的世界。

另外,技術進化得非常迅速,王國材認為當前最新的技術「生成式AI」,例如chatGPT已可以取代部分的腦力,雖然有一定危險性,但謹慎善用之下,必能提升智慧運輸和交通管理效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