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交通處 logo

最新消息


2020/05/28

宜蘭縣交通基礎建設具有前瞻性及未來性

交通處


    每年造訪宜蘭的旅客約900萬人次,蘇花改通車後,穿越國五轉向花蓮的車流也逐漸增加,人來車往所帶來的各種正向效益相當可觀,但如果沒有便利順暢的交通設施、缺乏不同載具與替代路線的分流,宜蘭的未來發展就會受阻受限。
  為了力拚宜蘭未來10年的發展,姿妙上任後積極爭取高鐵延伸宜蘭、鐵路高架捷運化、蘇花公路改善、國五銜接蘇花改、台2庚線延伸、台2線拓寬、國五增設冬山交流道等7大路線,每一個計畫都逐步向前推進中。
 高鐵延伸案目前由交通部鐵道局進行可行性評估,預計今年底可報部審議;大家關心的宜蘭及羅東段鐵路高架化,從去年11月至今,我們除與中央密切配合外,更陸續召集超過10場工作會議及協調會議,希望盡快取得臺鐵局同意後報部轉行政院核定。
 針對蘇花公路東澳到南澳、和平到崇德等瓶頸路段所規劃的「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公路總局也緊鑼密鼓地進行綜合規劃中;而國五銜接蘇花改,預計下個月可完成可行性評估成果的初稿,力拼年底報院核定。
 至於宜蘭人無不引頸企盼的台2庚線延伸,去年底已針對十六結路段先行發包,都市計畫區內路段則還在設計原則階段,我們會請公路總局加速規劃,我也責成交通處及建設處專案優先處理。
 台2線梗枋到大里間不同路段的拓寬,公路總局已先行針對其中北關到梗枋橋以及石城到大里橋2路段辦理可行性招標,其餘路段則加緊辦理設計規劃。
 最後,國五增設冬山交流道的可行性評估已經在上個月著手計畫審查事宜,期待在明年3月前送高公局審查,讓國五充分發揮城際連繫的網絡功能。
 
感謝吳澤成政務委員對宜蘭交通建設的協助及關心,以及交通處及相關單位同仁們的努力,讓我們一起拚出宜蘭好交通、好未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