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交通處 logo

最新消息


2021/01/12

路平評比連年力拚優等 「宜」居城市好好行

交通處


   宜蘭縣政府連續4年獲交通部「公路養護評鑑」全國第1名、以及內政部「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連續2年獲評為全國縣市型第1名,在環境,氣候,經費資源遠不如六都及其他縣市,卻還是能連年再創佳績,源於道路管考施工方式的,包括管理e化、人手孔蓋管制與計畫性挖掘整合等可供各方參考。

   宜蘭縣因獨特地理位置,長期處在多雨潮溼環境,水分容易侵蝕並造成路面裂化破損,成了宜蘭縣道路施工及維護面臨的難題。為能及時掌握「道路健康」危害訊號,透過精進管理手段,全面推展道路管理e化,並採取人手孔蓋減量管制與計畫性挖掘整合,進一步減少路面產生侵蝕弱面,另透過定期巡查和系統性道路平整度、裂化指標檢測及有限財政資源,適時辦理預防性、緊急性和整體性改善,有效提升道路安全品質。

    此外,縣府在2017年至去年間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推動「道路品質計畫」,從上位計畫資料建置到管考機制,層層把關執行,並合理檢討重新分配道路和人行空間,重視行人用路權,期望不僅是道路平整,也能營造人本友善的道路生活空間。

 


返回列表